Satie 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法國作曲家。

他的某些音樂聽起來和德布西的很相似,而人們通常也會把他和德布西歸成同類。
就像是我買他的第一張唱片,就是"Satie and Debussy"。但認真說起來,要算是他影響了Debussy 及後來的現代音樂。

剛去世的演員 Heath Ledger 曾經說過"在Satie這麼美的音樂中死去,也是值得的"

Satie 1866年出生於法國的Normandie, 13歲時進入巴黎音樂院Conservatoire de Paris, 他在音樂學習上總是有著自已的主見,而學校的老師也因而認為他是個成不了大器的懶惰小孩。他後來也因此離開了音樂學院。

Satie是一位充滿奇怪幻想的作曲家,他自封自已為一個神秘宗教的教主,總是流連於巴黎的小酒館內,彈奏著一些當時人們認為的奇怪樂音。
(突然讓我想到一個 Jazz界的怪人,thelonious monk,一個總是背對著觀眾彈琴的怪伯伯)

Satie詭異的事蹟還包括他非常喜歡收集雨傘,聽說家裡有上百隻的雨傘。

而最有趣的,莫過於他的一些評論及他在樂譜上的注釋。(他寫的曲子,也不畫小節線的…完全是一整個自我風格)

以下是他寫的一些評論 

"Les pianos, c'est comme les cheques, ca ne fait plaisir qu'a ceux qui les touchent" 
鋼琴就像支票一樣,只有在你碰觸他的時候才會感到快樂。

"Plus je connais les hommes, plus j'admire les chiens" 
當我愈了解人們,我就愈崇拜狗。


還有他取的曲名也很怪

Deux Pieces froides - 兩個冷冷的樂章
Trois Morceaux en forme de poire- 梨子形狀的三小段
Trois veritables preludes flasques pour un chien- 給一條狗的三首軟趴趴前奏曲
Sonatine bureaucratique- 官僚的小奏鳴曲
…  等一些奇奇怪怪的曲名

另外,琴譜上也寫了他古怪的註解,例如:

Leger comme un oeuf - "指尖要輕得像一只蛋" 
Ouvrez la tete - "打開你的腦子"
Tres perdu -"非常的迷失"
Comme un rossignol qui aurait mal aux dents - "要彈得像一隻牙痛的夜鶯"
Postulez en vous-meme - "自已努力想"



我在想,如果我邊看他的琴譜邊彈琴,大概會笑不停吧…   

由於性情古怪,他最後是在完全的孤獨中死去的。

想必精神上是承受了相當大的痛苦,才能寫出這麼棒的曲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ienouv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